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度报告
2019-04-28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科学决策下,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己任,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保障和改善住房民生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全市住房公积金运行良好,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去年全市共新增开户职工7.9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9%;归集67.1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提取53.2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3%;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7%。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一、 弘扬时代新风

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510”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履职不尽责、服务不担当”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职工的纪律意识、自律意识、目标意识、责任意识、赶超意识。

二是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干部职工综合能力培训班。中心机关党委举办了主题为“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党性教育培训班,中心22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培训结合专题教学、观摩讲解、现场教学、观看红色舞台剧等多种学习形式,使全体参训学员深受感染和教育,达到了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的目的。中心去年举办了两期干部职工综合能力培训班,在政治理论、经济学金融学常识、国学知识等方面提升了中心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

二、 优化管理服务情况。

一是破除思想藩篱,服务效能大幅提升。组织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找补促”活动,着力破除思维定势、破解发展难题。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对照市“一窗一网”规范要求,健全综合柜员制度,做到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办理。制定《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服务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加强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工作交流,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公积金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服务和软环境的提质升级,中心服务大厅去年6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联合表彰为“盐城市五一文明示范岗(示范窗口)”。

二是规范资金使用,力促惠民政策落地。我中心坚持把资金安全作为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坚决执行差别化贷款政策,加强对资金动态平衡的研判和分析,统筹调拨资金,兑现服务时限承诺,保证住房公积金贷款及时到位,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心还根据贷款需求下降的实际,有计划地将利率9折及县(市、区)管理部9折以下公转商贷款,共计7.46亿元全部回转。12月底,实际回转公转商贷款12.27亿元。当年实现增值收益1.72亿元,同比增加0.42亿元,增长32%。从严执行支取和贷款政策,科学控制个贷率,全市个贷率已从2017年9月底的146%历史最高位开始回落,截止去年12月底全市个贷率为125%,下降了21个百分点。

三是着眼线上渠道,信息建设提速显效。深入开展“智慧公积金”品牌创建,按照省、市“一窗一网”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中心“不见面”审批,以满足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网上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公积金支取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公积金贷款最多见一次面”的目标。加大信息共享推进力度,中心信息系统在与民政、电信、移动进行数据交换的基础上,先后接入了住建部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市政务云平台、省政务服务网,职工可以通过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登录,享受“一网通办”的便捷服务。完成与支付宝“刷脸认证”接口开发工作,职工可以通过支付宝“刷脸”功能进行实人、实名认证,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2018年全市12329客服热线人工接入各类电话7万余次,接通率98.6%,满意度99.8%。微信公众号累计绑定用户9.8万余人,手机客户端累计注册用户7000余人,综合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达3000多万人次,网上支取已占支取业务量的47%,信息化服务渠道初见成效。

三、 单位文化建设

一是注重文化引领示范。通过开展第九个“清风读书月”、“学习新篇章,开启新征程”教育培训等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成为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促进者、实干者。

二是文体活动有声有色。一是组织“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健步走比赛,增强职工的健身意识,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二是组织保龄球比赛,培养同志们的竞争意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三是积极参加省、市体育比赛。

三是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年初中心制订印发了《2018年中心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2018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核心要点,细化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建立了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和各支部书记签订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实现党建工作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了责任机制。

四、 社会公益

一是将城乡共建活动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中心积极开展城乡共建活动,把文明推向社会,让春风永驻中心,进一步树立了中心良好的社会形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中心成立了创文志愿服务队,全年总计100多人次走上街头,协助社区维持车辆秩序,清理垃圾杂物,铲除牛皮癣等。服务大厅还配备了饮水机、针线包、雨伞、雨衣、应急药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基本物质保障和必要条件。中心在做好自身创建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创文工作相关事宜,中心党组领导多次深入社区积极开展调研,沟通对接,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协助社区更换了100多块破旧的创文公益宣传板块,到企业、商户、居民家中宣传盐城市民文明16条、发放宣传手册。经费筹集是社区创建工作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解决创文经费问题,并积极和财政部门汇报沟通,在有限的预算中挤出经费,共支持社区创建经费八万元,确保满足挂钩社区创建工作需要。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也拉进了中心和社区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共创建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在尽量解决问题的同时,为社区出主意、想对策,并表态全力支持社区创文工作,切切实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二是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中心不断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掀起全中心志愿服务的新高潮。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班子成员先后多次率领机关志愿者到县前路社区开展清理小区楼道杂物、卫生死角、绿化带杂物、“牛皮癣”等工作。另外,中心每个周末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在解放北路、建军路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积极响应市文明委、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志愿者服务活动,全体35周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均注册成为省文明网志愿服务者。

三是将社会公益活动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作为服务窗口单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坚持用爱心、用真情回馈社会。在中心的组织和发动下,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岗职工踊跃奉献爱心,表达友爱之心,进一步增强了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将文明单位的创建精神向社会延伸。

2019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秉承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紧跟时代步伐,瞄准既定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