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有近百人提取公积金600万 支付加装电梯费用
2021-03-01    来源:澎湃新闻   

 

截至2020年底,上海已有近百人办理提取公积金加装电梯业务,金额达600万元,涉及上海12个区。

3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上述数据。2020年,国家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力度。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老小旧远”民生难题,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渠道,助力城市更新改造。

2020年1月,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并于2020年2月1日起施行。该《通知》明确,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建设费用,进一步响应改善多层住宅居住条件的民生需求,减轻职工家庭加装电梯的经济压力。

政策施行前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同市房管局对长宁区、静安区、闵行区等部分加装电梯项目进行了专门调研,并对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同时,结合调研成果,研究制定了操作细则,明确了提取对象及条件、提取金额、申请材料、业务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场所、支付方式等内容,形成一套更接地气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操作办法。

那么,对于想要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上海市民来说,应该如何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建设费用?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申请范围上,凡按照上海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规定实施加装电梯,项目正式施工后,已先行支付建设资金的业主(房屋产权人或者公有住房承租人),可以申请提取业主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不足时可以申请提取业主本人直系血亲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加装电梯中个人支付的建设资金。

申请条件上,申请人还应当在上海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无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无其他生效中的提取业务。

申请时间上,对于上海房管部门已向市公积金中心提供加装电梯相关信息的项目,自加装电梯项目施工之日起五年内可以提出一次性申请。

提取限额上,提取总额不超过业主家庭分摊的电梯建设费用以及实际出资金额,且各申请人提取金额不超过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下一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大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宣传,继续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工作,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